达兴排水板-植草格指定销售热线:
手 机:133-0538-5530 林经理
微信号:13305385530
邮 箱:466601404@qq.com
网 址:www.zhong-xin.org
厂 址:山东泰安市高新区龙腾路3333号
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动态

灾难面前

 

发布日期:[2017-06-27 09:56:38]    点击率:[]   来源:zhong-xin

 

“看似寻常奇崛,成如容易却艰辛”。这些年,四川面临多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,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灾难总在这片土地上游荡徘徊,两次强震,间或暴雨、泥石流,6月24日茂县又发生山体垮塌,再次震动人心。外地的朋友争相问候,我耐心宽慰,天府之国依然美丽,依然安全,依然以昂扬姿态在繁荣发展。


但我多年前就有另外的担心,抗击重大灾难能空前凝聚人心、提振精神,也可能带来一个副产品——对灾难反而渐生轻蔑之意,8.0强震都见过了,还能怎样呢?正可谓: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但这种心态实在虚妄。人虽然贵为万物之灵,但在自然面前,仍渺小至,需谨守足够的敬畏,抑制莫名的狂妄,方可永续发展。从战天斗地的“改造自然、征服自然”进化到了谦卑自抑的“尊重自然、顺应自然、保护自然”, 这是一个付出巨大代价才幡然醒悟的认知过程。《说文解字》如是说:“人,天地之性贵者也”。所谓的贵,不是一种自设的尊崇,而应更多地体现在懂得对天地自然的尊重、顺应、敬畏上。在自然面前,实在不需要矫揉造作的“大无畏”,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,只有人把姿态放低了,才配称万物中“贵者”,才能真正达到与“万物之灵长”相匹配的。
亲历当年强震,目睹和受了自然界的摧毁力量,某种意义上讲,我们都是灾难的幸存者,在下一次灾难中,是否还能幸存,远在未定之天。恩格斯的一句名言这些年被频繁引述:“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进步为补偿的”;而我们也念念不忘“多难兴邦”的古训。这当中的核心要义是强调以冷静理性态度,增强自身学习和反思能力,所谓的进步,也只可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,而决然不是对灾难轻蔑以待,更不是鼓励通过主动对抗自然力来获取进步或证明进步。
任何灾难都是人的劫难、生命的劫难,自然灾难一词,也只对人类、对生命而言才有意义,对地球来说,只是其自身演变的正常过程而已,无所谓“灾”,也无所谓“难”。地球的整体容貌,很大程度上就是无数次剧烈演变塑造出来的,人类不幸遭遇到了,造成生命的重大伤害,便成了灾难。一个基本常识是:自然的力量和人类的力量完全不在一个量上,人类永远不可能整体上对抗自然力量。由是观之,常说的“战胜”自然灾难,也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。比如,人类文明力量击败了法西斯势力,后者作为力量被彻底埋葬,不再卷土重来,这才叫战胜。那么,面对已经演化了46亿年的星球,寄居其上的人类怎么可能抵御或压制它内在能量的运行和释放,怎么可能战而胜之?重大灾变总会不期而至,理性的认知和选择恐怕是:尽可能及早发现隐患,尽可能及时主动避让,尽可能把灾难损失减少到低程度,尽可能实现好从遭遇灾难到恢复常态的转变。
生命至上,彻底弃绝轻浮狂妄和麻痹侥幸的心态,潜心致力于防灾、避灾、减灾,潜心致力于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,才是正道。


 

打印此页】 【顶部】【关闭】  
上一篇:双峰一处撇洪渠出现裂缝 县领导连夜赶...
下一篇:免费停车场 怎么缩水了?

网站首页 | 公司简介 | 排水板专区 | 植草格 | 企业文化 | 新闻动态 | 工程案例 | 联系我们

行业性价比更高排水板,植草格生产厂家   网站地图
鲁ICP备12007233号-13 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